焦点

2020年编报学校综合预算启动

2019-10-15 齐静 点击:[]

各部门:

为了做好2020年度学校综合预算的编制工作,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、规范化、精细化水平,根据市财政局、市教委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预算编制指导思想

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、新思想、新战略。以市财政局、市教委提出的“保工资、保运行、保民生、保重点”要求为指导,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,厉行节约,量入为出。

二、预算编制原则

    (一)保障学校基本运行支出,确保学校教学活动有序进行。2020年学校将继续重点保障人员支出,教学支出,学生奖助困补支出,水、电、暖、物业等刚性支出,压减一般性支出,严格控制“三公经费”支出。结合学校“十三五”整体规划和2020年重点工作,合理统筹资源配置,保证重点建设需要。

(二)推进预算绩效管理,强化绩效导向,促进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的有机结合。建立绩效综合评价体系,按照“谁申请资金、谁设定目标”的原则,编制绩效目标,并及时开展绩效自评,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,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,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。努力构建全面规范,公开透明,以绩效为导向的学校预算管理制度,促进学校事业平稳健康发展。

(三)推行项目库建设,建立常态化申报、动态化调整的项目管理机制。为提高专项经费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,提升专项经费使用效益,学校将继续推进项目库建设,组织学校专项经费的申报及论证工作,申报的项目经学校遴选核批后,纳入学校项目库。列入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已入库的项目中选取。

(四)深化校院两级管理,加大学院经费自主权。将教学、实验及学生经费等直接拨付学院,由各学院根据实际工作安排支出。同时,下放额度管理权限,除“三公经费”、“劳务费”和“其他商品服务—其他”只能调减不能调增外,其他额度由学院在总额度范围内自主调整,报财务处备案。

三、预算编制方法

(一)实行定额管理。2020年学校本科生教学业务费、学生实习费、专业建设费、学生活动费、就业经费、本科生班主任费、勤工助学及困难补助和实验材料费实行定额管理,经费预算直接下达至各学院,各学院需按照下达预算细化经济分类。

定额计算方法为:本科生教学业务费按照教工人数计算;学生实习费按照专业类别和学生人数计算;专业建设费按照专业类别及专业个数计算;学生活动费、就业经费、勤工助学及困难补助按照学生人数计算;班主任费按照班级个数计算;实验材料费按照实验课时、学生人数计算。

根据市财政预算编制要求,以上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,预算年度内不再进行调整。

(二)实行归口管理。学校经费预算实行归口管理,各部门将经费预算分别报送至相关归口管理部门,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相关预算数据的填写、汇总、审核和编报。归口管理内容见下表:

归口管理内容

序号

归口管理部门

归口管理内容

1

教务处

1.编制学校与本科教学相关经费预算;

2.审核学校学生实习经费预算;

3.填写学校在校本科生基本情况表;

4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2

研究生处
 
(学科办公室)

1.编制学校研究生教学相关经费预算;

2.填写学校在校研究生基本情况表;

3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3

 科研处

1.编制学校各类科研经费预算;

2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4

人事处

1.编制学校人员及社会保障经费预算;

2.编制学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预算;

3.编制学校教师培训经费预算;

4.填写人员结构情况表;

5.填写各部门、学院基本情况表(在职人员);

6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5

资产设备管理处
 
(国有资产管理处)

1.编制学校设备购置经费预算

2.编制学校实验教学经费预算;

3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6

学生处

1.编制学校学生相关的经费预算;

2.填写2020年学校各专业预计招收学生人数;

3.编制公寓中心公用经费、物业费、维修费等经费预算;

4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7

国际交流处

1.编制学校留学生、外专外教经费预算;

2.编制学校因公出国(境)经费预算;

3.填写学校在校留学生基本情况表;

4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。

8

招投标管理办公室

编制学校货物、工程和服务的政府采购预算;

9

后勤处

1.编制学校修缮改造经费预算;

2.编制学校水电暖费、物业费等经费预算;

3.设定本部门归口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模板,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;

4.编制独立核算的学校食堂、浴室、FIU客房、校医院预算。

(三)重点公务支出管理。

1.“三公经费”支出按照市财政要求逐年下降。其中,因公出国要严格按照天津市及学校相关规定制定出国计划,并按照批复计划执行;公务接待要符合相关管理要求,严控接待人次和接待标准;压缩公务用车支出,支出不得超出去年同期。

2.“劳务费”支出实行总量控制。各部门劳务费支出总量应控制在3万元以内,总量控制范围包括业务费,学科经费,科研经费(校拨部分),人才经费等全部预算经费。涉及讲课评审验收的,以及因举办会议、培训产生的讲课费等,需提供讲课评审验收方案,并经部门“三重一大”会议审批通过,总量超出3万的需按照学校讲课评审验收管理办法规定报主管校领导审批。

3.“会议费”、“培训费”申报时需提供会议预算和培训预算。

4.“其他商品服务支出—其他”申报时需提供具体支出明细,注明实际用途。

(四)政府采购预算管理。涉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货物、工程和服务,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、工程和服务,各部门须将采购需求先报送业务归口管理部门,由归口管理部门审核、汇总后报招投标管理办公室,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审核无误后编制政府采购预算。

(五)独立核算的学校食堂、浴室、FIU客房、校医院等,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合理、准确地编制收入支出预算。

四、预算编制说明

(一)申报分类

预算申报分为日常经费申报和专项经费申报。

1.日常经费申报

日常经费包括学院教学业务费,专业建设费、学生经费,奖助困补经费、班主任费、各部门行政办公经费等,日常经费项目内置在预算管理系统中,各部门需按下达的项目进行申报。

2.专项经费申报

专项经费主要包括:教学实验平台、科研平台、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信息化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等,以及各部门当年需要完成的其他专项工作所需经费。

(二)申报方式

1.2020年预算采用线上申报方式,日常经费通过预算管理系统申报,专项经费通过项目库系统申报。

2.登录地址为:天津商业大学官网—信息门户—财务门户—预算管理系统/项目库系统。

3.预算管理系统和项目库系统操作指南PPT及操作手册已放入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,可自行下载查看操作流程。

4. 申报时浏览器请使用IE9以上、火狐、谷歌及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。

五、报送时间

(一)日常经费

请各部门于10月16日开日申报,10月31日前完成线上申报、部门审核和归口管理部门审核流程,并将领导签字盖章纸质版报送至财务处。

(二)专项经费

申报日期由各归口部门自行确定,请各部门于11月8日前完成专项经费的线上申报、部门审核和归口管理部门审核流程,并将领导签字盖章纸质版报送至财务处。

 

联系电话:26669609转712、711、710   

联系人:齐静、宣雪莲 、李甜

 

财务处

2019年10月15日


上一条:关于编报2021年基本经费预算的通知 下一条:微信公众号网上排号系统上线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