概况

天津商业大学财务处是学校的一级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机构,在校党政领导下,统一管理学校财经工作。财务处下设财务核算科、财务管理科、综合业务科、学生事务科、工资基金科、后勤核算科六个职能科室。现有财会人员15人,其中研究生学历12人,本科学历3人,正高级会计师1人,副高级会计师2人,会计师8人。

财务处的职能主要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;合理编制学校预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;科学使用学校资源,努力节约支出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;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;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,及时提供财务信息,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;对学校经济生活的合法性、合理性进行监督。

天津商业大学机构部门(单位)职责



机构部门(单位)名称 机构部门(单位) 职责内容
财务处 1.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规,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。
2. 负责组织学校会计核算工作,全面真实反映学校的财务状况。
3. 负责编制学校预算方案,分析预算执行情况,强化预算绩效管理。
4. 负责编制学校决算报告及各类财务报表,并进行数据分析,为学校决策提供相关依据。
5. 负责组织学校收入,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收费政策。
6. 负责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合理安排支出,强化专项资金管理,专款专用。
7. 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及业务核算。
8. 负责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,保证财务数据的安全完整。
9. 负责组织实施与学校经济活动相关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。
10. 负责学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,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。
11. 负责学校会计档案的收集、整理和立卷归档。
12. 完成上级、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